close

☆混沌交易第八章『交易態度』☆

提醒各位這是「混沌」交易法討論的最後一篇,你在過去的七週裡體會了多少屬於交易方面的新知與對交易獲利有了新的看法?屬於技術的在第七章的總結已經結束了所有的課程;這一章是跟交易技術沒有什麼關係的,可是它可以在未來左右你的獲利與對混沌堅定不移的信心。其實它應該被放在任何一本技術分析的書本之後,就像每本書都有的版權頁或序文一般。它必須出現在所有的技術分析教育書本當中,提示所有的人如果書中的技術分析工具是一個世界上最好用的鍋子,那麼心態的指導就是最官方版本的鍋子使用手冊。

很遺憾的…打從一開始我就說為什麼要找一個交易態度最不好的人來談交易態度呢?在我自己的角度,當我還認為那是很重要的課題之時;它必然是我尚未能完全克服的問題!因為我還四處尋找或嚷嚷著告訴所有人心態是多重要;那毫無疑問的我的心態一定還是生澀的…你有聽我說過我有技術分析的問題嗎?或我有程式或電腦的問題嗎?那現在你們應該相信我沒有對你們開玩笑吧?我的交易態度真的很不好。可是我在學、我在改變自己的一切不利交易的劣根性!希望我們互勉與相互鼓勵與努力。

作者比爾先生本身是一位雙料博士,而且是一位執業的心理醫師。基本上當有人叫我來寫這篇時,他的心理一定有不想讓大家「瞭解真相」的背後目的。他的心態是可議的,可是這段日子來沒有人反應這件與大家權益有關的問題?最是叫我百思不解。這世上竟有被害者協助兇手來傷害自己的?既然大家喜歡看「跟原作無關的翻譯」??那我只好成全各位了!我想在這篇文中從「事」與「人」的角度來談交易心態。

其實「事」與「物」是分不開的!我們不都說「事物」、「四物」嗎?在這裡我們談的事物便是「交易系統」。Ian在混沌這件事、這本書上最喜歡說的一句「很混沌」的話就是「書上談的並不是一套系統」…﹙很混沌在此指跟混沌一樣亂七八糟的東西﹚。可是我們最終還是會拿這些來設計一套交易方式或交易系統對吧?我相信世華的網頁會繼續經營好久;但我只要這篇文章在一年後再被提及、再提出來驗證!驗證一年後到底還有多少人繼續使用這本書的觀念從事交易?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它會成為許多人「我知道」、「我瞭解」的交易系統,只是不是那套「我在用」的交易系統。為什麼?

因為我們看到了「真相」!一個法拉利仍然要有火星塞、仍然要加油的真相。就如魔術師揭開手法,魔術便不再是「吸引」人的魔術。但是…想知道背後魔術師的手法的不是我們看魔術當中一直希望瞭解的事?這就是我們一般人「口是心非」的問題。自己事實上不明白也未曾去瞭解過自己到底要的、找尋的是什麼?而只是順著一般的觀念或書中描述的觀念對世界提出要求!結果會是像一個心臟衰弱的病患要求看恐怖片的情形與下場。如果你還沒讓自己真正知道聖杯到底長的怎麼樣,這一輩子你還會「再」錯過更多的聖杯。

其次、為什麼那麼多人提倡交易系統或機械化交易,但是無法造福更多人在交易生涯順利一些呢?
我發現…過去穩紮穩打的訓練方式跟機械化交易的人員教育訓練遇到的問題是不同的!或者我應該說傳統方式的問題不見了,但是我們看到了新的問題產生。傳統的交易方式有許多是必須借重經驗的累積,所以時間阻礙了交易者的養成時間。但是程式交易雖然利用了電腦或公式轉移或傳承了經驗者的交易知識與經驗,大大的縮短了交易者的養成時間。但是事實上交易的天敵…「無知、無名的恐懼」與「執著勇氣」的缺乏仍然阻礙許多人被棄於交易圈外。如果要我來為這段「事物」的問題下個結論,我會說「不放棄的傻勁」與「勇氣」決定誰是最終勝利者。

在「人」的方面,我覺得不論你如何看待市場;就是不要把它想成「聖殿」、「喜瑪拉雅山」之類的。前幾天我跟朋友喜悅的說我在交易又成長了!因為我不再認為交易是我生活一件很重要的事了!他問我市場對我是什麼?我說我看到拉斯維加斯、我看到一個我的傢俱,正確的說是一張我出門前習慣拿零用錢的桌子。去年一整年我努力的達到不是比爾說的「偏執狂」!我不再猜測或預估行情、不再看即時報價與放棄尋找最高或最低的交易時機。我學會當個交易的傻瓜並適應聰明的玩樂生活。

學習的意義與做法到底是如何?最後我想談談這個!我最近常常問別人一個問題…如果你遇見或追隨一位生活大師,你如何學習大師的言行?假設他有十個生活的方式或規律,但是不是每一件都讓你一下子就可以適應或接受的,你如何做?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只選他們毫無問題可以接受的事去接受與學習。我的問題是…這樣你到底學到了什麼?那些你所接受的不是你原先已經有的嗎?而你沒有的、需要的、缺乏的是不是仍然沒有得到呢?那你改變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大師的出現對你又有什麼關係?因為我們恐懼著被改變,所以我們無法被改變。

「混沌」?!它是個什麼東西?我們要用什麼樣的觀念去解讀它、瞭解它與看待它?我們要問的是「用什麼」去完成我們要的那些目標?用我們的傳統的、過去的觀念來「再」解釋混沌?你真的會喜歡「削足適履」後的腳?還是那雙鞋?把混沌看成一個新的理念吧!這樣我們便不會在「削足」中感到思維的抗拒與難過。就讓它在你的心中由一個新的知識起點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