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指標說明
   
BRAR源起於日本,圖表外觀看似西方技術指標,實則蘊含東方“氣”的哲學,“氣極則衰,衰極則盛”,是我們中國太極陰陽循環的道理,股市群眾的情緒,更是將“陽盛則衰,陰盛則強”的道理,發揮得淋漓盡致,BRAR就是從這層道理上衍生出來的,讀者如果無法從這個角度看待BRAR,則很難滲透BRAR指標的內涵。
    BR是一種“情緒指標”,套句西方的分析觀點,就是以“反市場心理”的立場為基礎,當眾人一窩蜂的買股票,市場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好消息,報章雜誌紛紛報道經濟增長率大幅上揚,剎那間,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此時,你應該斷然離開市場。相反地,當群眾已經對行情失望,市場一片看壞的聲浪時,你應該毅然決然的進場默默承接。無論如何,這一條路是孤獨的,你必須忍受寂寞,克服困難走和別人相反的道路。
    AR是一種“潛在動能”。由於開盤價乃是股民經過一夜冷靜思考後,共同默契的一個合理價格,那麽,從開盤價向上推升至當日最高價之間,每超越一個價位都會損耗一分能量。當AR值升高至一定限度時,代表能量已經消耗殆盡,缺乏推升力道的股價,很快的就會面臨反轉的危機。相反地,股價從開盤之後並未向上衝高,自然就減少能量的損耗,相對的也就屯積保存了許多累積能量,這一股無形的潛能,隨時都有可能在適當成熟的時機暴發出來。
    我們一方面觀察BR的情緒溫度,一方面追蹤AR 能量的消長,以這個角度對待 BRAR的變化,用‘心’體會股價的脈動,這是使用BRAR的最高境界。

2. 運用原則

  • ·         BR是以100為中心,當BR位於100時,意指群眾的情緒完全處於一種極度均衡的狀態,當股價開始波動時,BR會上升至200~300~400,也會下降至80~60~40
  • ·         BR在超過300以上,很容易引發獲利回吐的賣壓。
  • ·         BR由80→60→40下降至低水平位置,並且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時,股價正在蘊釀底部的可能性相當大。
  • ·         BR先在100附近的均衡狀態徘徊,而後開始上升,則由此均衡狀態區內的低點起算,BR上漲一倍時為獲利賣出的好機會。
  • ·         BR由高檔下降一半,此時選擇股價回檔買進,成功率可以高達95%。
  • ·         AR由60→80→120→150上升至180以上時,必須時刻註意股價反轉下跌的機會相當大。
  • ·         AR由100→80→60→40逐步下降時,代表能量已經累積至一定成熟程度。

 

情緒指標(BRAR)在實戰中的運用

情緒指標(BRAR)也稱為人氣意願指標,其英文縮寫亦可表示為ARBR。由人氣指標(AR)和意願指標(BR)兩個指標構成。 AR指標和BR指標都是以分析歷史股價為手段的技術指標。
股票市場上的每一個交易日都要進行多空力量的較量。正確、全面地反映每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內的多空雙方力量的對比。在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多空雙方的優勢是不斷地交替著,雙方都有可能在一定時期內佔據優勢。如果一定時期內多方力量佔據優勢,股價將會不斷上升;如果一定時期內空方力量佔據優勢,股價則會不斷下跌;多空雙方力量如果大致平衡,股價在會在某一區域內窄幅波動。而市場上多方力量大,則買方氣勢就會比較強、賣方氣勢就會減弱;市場上空方力量大,則賣方氣勢就會比較強、買方氣勢就會衰弱。
因此,股價走勢的變動主要是由供求雙方買賣氣勢和多空力量的對比造成的。
正如每個事物都有一個開始的地方一樣,在股票市場上,多空雙方的爭鬥都是從某一個均衡價位區(或基點)開始的。股價在這個均衡區上方,說明多方力量佔優勢;股價在這個平衡區下方,說明空方力量佔優勢。隨著市場的進一步發展,股價會向上或向下偏離這一平衡價位區(或基點),股價偏離得越大,說明力量越大,偏離得越小,說明力量越小。因此。利用股票各種價格之間的關係,找到這個平衡價位區(或基點),對研判多空力量的變化起著重要的作用。而BRAR指標就是根據股票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之間的關係來分析多空力量的對比,預測股價的未來走勢的。
AR指標是反映市場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發展對比的結果。它是以當日的開盤價為基點。與當日最高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BR指標也是反映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爭鬥的結果。不同的是它是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與當日的最高價、最低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BRAR指標的計算方法
  1、AR指標的計算方法
AR指標是通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開盤價在該週期價格中的高低。從而反映市場買賣人氣的技術指標。
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AR=(N日內(H-O)之和除以N日內(O-L)之和)*100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O為當日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2、BR指標的計算方法
BR指標是通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收盤價在該週期價格波動中的地位,來反映市場買賣意願程度的技術指標。
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BR=N日內(H-CY)之和除以N日內(CY-L)之和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CY為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AR、BR指標也包括日AR、BR指標,週AR、BR指標,月AR、BR指標,年AR、BR指標以及分鐘AR、BR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於股市研判的是日AR、BR指標和周AR、BR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件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AR、BR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AR、BR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應用法則

1.一般情況下,AR指標可以單獨使用,BR指標則需與AR指標並用,才能發揮效用。該指標雖不適合捕捉到大底部,但是靈活運用該指標,卻能夠抓住局部底部,特別適合做反彈。
2.BR<AR,且BR<100,可考慮逢低買進。
3.BR<AR,而AR<50時,是買進信號;BR>AR,再轉為BR<AR時,也可買進。
4.AR和BR同時急速上升,意味著股價已近頂部,持股者應逢高賣出。
5.BR急速上升,而AR處在盤整或小跌時,應逢高賣出。
6.BR從高峰迴跌,跌幅達1至2倍時,若AR無警戒訊號出現,應逢低買進。
A. AR指標值大約以100為中心,當介於80-120之間時,屬於盤整行情, 股價不會激烈的上升或下降。
B. AR指標上升至150以上時,就必須注意股價將進入回檔下跌。
C. AR高表示行情很活潑,過度高時表示股價已達到最高的範圍,需退出;
而AR低時表示仍在充實氣勢之中;
過低則暗示股價已達低點,可介入。
D. AR指示具有股價達到頂峰或落至谷底的領先功能,AR路線可以看出某一段的買賣氣勢。

二.使用方法:
1、 BR介於70~150間屬於盤整行情,
2、 BR高於400時,需注意股價可能回檔,
3、 BR低於50時,需注意股價可能反彈,
4、 AR、BR急速上升,意味距股價高峰已近,可獲利了結,
5、 BR值底於AR值時,可逢低買進,
6、 BR急速上升,而AR盤整或小回時,應逢高出貨。
7、 BR由高檔下降一半,此時選擇股價回檔買進,成功率可以高達95%。

 


  

(一)BRAR指標

巧用BRAR捉反彈

BR指標又稱買賣意願指標,同AR指標一樣也是反映當前市況下多空雙方相互較量結果的指標之一。它們的區別在於AR指標是以當日的開盤價為均衡價位,而BR指標選擇的是前一天的收盤價。雙方的分界線是100100以上是多方優勢,100以下是空方優勢。   

  BR值的波動較AR值敏感,當BR值在150-300間波動時,屬盤整行情,投資者應保持觀望。當BR值高於400以上時,股價隨時可能回檔下跌。此時,投資者應選擇時機賣出;當BR值低於150時,股價隨時可能反彈上升。此時,投資者應選擇時機買入。

  一般情況下,AR可以單獨使用,BR則需與AR並用,才能發揮效用。具體應用及研判的法則如下:

ARBR同時急速上升,意味著股價峰位已近,持股者應注意及時獲利了結。   
   BRAR低,且指標處在150100以下的區域,投資者可考慮逢低買進。   
   BR從高峰迴跌,跌幅達12倍時,若AR無警戒訊號出現,應逢低買進。   
   BR急速上升,AR盤整小回時,應逢高賣出,及時了結。   

根據筆者多年看盤的經驗,該指標雖不適合捕捉到大底部,但是靈活運用該指標,卻能夠抓住局部底部,特別適合做反彈。

 

BRAR人氣指標實戰應用

1. AR(黃線)在上,BR(白線)在下,好事!買氣足,即使再跌,以後也必可高過現價。
    2.當白黃粘合齊上行,股價買乞氣足,仍會上行。
    3.當股價上行一段時間後白線上穿黃線並開始遠離黃線或白線上行黃線走平(向下),表明買氣不足,要跌了。
4.股價下跌,白黃均掉頭向下,白下穿黃,若雙線止跌,股價要反彈。
我們當初用此法尋到的黑馬,例0939凱地電力 99121 200015600720祁連山; 賣出的例子600874ST渤化991217 600151航天機電99629

 

BRAR買賣人氣從中來

    人氣指標(AR)和意願指標(BR)都是以分析歷史股價為手段的技術指標。其中人氣指標較重視開盤價格,從而反映市場買賣的人氣。意願指標則重視收盤價格,反映的是市場買賣意願的程度,兩項指標分別從不同角度對股價波動進行分析,達到追踪股價未來動向的共同目的。
  人氣指標(AR)是以當天開市價為基礎,最高價到開盤價的距離代表多方力量,開盤價到最低價的距離代表空方力量,一定週期內兩者相加之後比值即為人氣指標。意願指標BR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當日最高價到前一日收盤價的距離代表多方力量,前一日收盤價到當日最低價的距離代表空方力量,一定週期內兩者分別相加之比即為意願指標。
  ARBR的買賣信號:AR上漲代表多方力量增加。當達到較高位時,說

明多方力量已達到極限將下降。AR下跌代表空方力量加大,股價持續下跌,當AR下跌到較低位置時,空方力量已達根限,股價將會上漲。一般情況下,AR200以上為高價區,在70以下為低價區。

  BRAR的買賣信號基本一致,由於受不同標準的影響,BRAR的震幅更大,一般BR400以上為高價區,在40以下為低價區。

    AR可單獨使用;BR則需與AR並用,才能發揮效用。ARBR合併使用有如下應用方法:當ARBR同時急速上升,意味著股價峰值已近,應注意及時獲利了結;當BRAR低,且指標處於低於100以下時,可考慮逢低買進;當BR急速上升,AR盤整小回時,應逢高賣出,及時了結。

  例子:寧波海運(600798)在5月中旬之前基本上以窄幅震盪走勢為主,5月下旬有資金拉高建倉,股價上一台階,此時的ARBR指標也迅速上行並創下近期新高,顯示買方力量強勁。經過一個月的橫盤整理,該指標已調整到相對低位。近日股價再次上行,而該指標也再次向上,說明多頭髮力,從形態上看有形成向上突破之勢,建議投資者可逢低買入。

 

神奇的BRAR賣出指標

股價的漲跌往往受制於兩方面因素的影響,即外部的人氣效應和內在的自發性動能,當二者走勢趨於一致時,那麼股價的運行方向也就不難把握,但是這種情況會隨著時間和空間的交替發生變化,甚至於產生本質上的背離,這時若要想分辨出其中的 真偽就有些難度了,這就需要我們去引進一種分析工具,能對影響股價波動因素做出提前性的反應,並且以直觀的形態分歧而展現股價即將出現的走勢信號,這裡所說的形態分歧也就是股價內在和外在因素的分歧,而技術指標中的BRAR便是最真實有效的體現。

    這是一種人氣表象和股價氣勢相結合的綜合性應用指標,離開其一都將無法使用。BR代表人氣指標,是主要根據反市場心理來進行操作;AR為氣勢指標,一般能夠測試出市場潛在的動能。在實際操作中,我們一般根據BRAR的走勢分歧來判斷市場相對性的短線賣點和買點,尤其更側重於賣點上的判斷,因此通常稱“BRAR為賣出指標。該指標出現在股價走勢的不同區域所反應出的意義也就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股價經過快速上漲後,由於獲利盤的增加而使得風險程度加大,同時多空雙方的分歧也會逐漸的顯露出來,但是這種市場內部的因素通過形態很難直接反應出來,即使有所表現也會顯得似可非可,而市場的外部現象往往又不具備參考價值,即使人氣效應再活躍也帶有片面效應,但是當二者的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後,所透漏出的意義也就非同尋常了。BRAR指標中BRAR產生分歧時的形態特點也正是我們在實戰中應用的關鍵,通過這兩者間數值差可以準確的判斷出股價短期的變盤信號,也就是說當BR人氣指標和AR潛在的市場動能值差100左右時,股價短期內也就意味著方向的選擇。表現在形態上的特點是BRAR距離開始拉大,形成很明顯的形態分歧

    實戰舉例:如20026.24行情,兩天指數上漲了近200點,成交量也突然放大至900億的水平,可見人氣的何等旺盛,此時從股指的運行趨勢看大盤還有繼續向上的可能,但這時的BRAR指標卻出現了形態分歧,人氣指標BR處在相對強勢的區域,而AR已經顯的動能不足,二者的差值達到100以上,隨後市場就在該位置經過短時間的橫盤後出現了破位下行。還有如前期的強勢股600079人福科技,在2003217220期間,股價雖在逐步攀升並不斷創出新高,而BRAR指標已經出現形態分歧,隨後股價便出現下跌。

    除了以上兩種典型的例子外,還有部分慢牛個股從啟動之初到拉升BRAR一直處於形態分歧,如600053江西紙業從200212月份到目前的走勢,這時如果用該指標去判斷市場頭部就有些不太適合了。因此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利用BRAR指標判斷賣出信號必須是股價短期內經過快速上漲,BAAR值差100以上才屬有效的。

 

BRAR告訴我們什麼

 

在這裡我就簡單自己對BRAR的關係,希望對大家有一定的幫助。

   1BRAR貼的很緊的時候,我們不去研究它,我們重要研究他們分的很開的時候,現在大盤處於底部。

    ARBR上方的時候,且ARBR的值的1.5倍的時候,你要引起高度的重視這時候有打漲停的可能,大家可以看看這幾天漲停的票,在漲停前AR幾乎是BR的值的1.5倍,當然這裡有個前提條件一定要超跌,大家可以用PSYVR來判斷。

    2、如果在該股上漲了,很久處於部的時候,大家看到BR的值是AR1.5倍的時候,你就趕快逃命吧。

BRAR能量指標以統計運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AR指標又稱為買賣氣勢指標,係以當日之開盤價為基礎與當天之最高、最低價進行比較,再予以統計運算出來的強弱指標。股價自每天開盤價開始,經過各種波動之後,才以收盤價結束,而我們以當天的開盤價為基準,分別計算當天開盤價與最高價及最低價之間的差額,並予以累積比較,如果買賣氣勢高過開盤價的話,則可判斷目前係為強勢,宜買進持有。反之,若買賣氣勢低於開盤價的話,則可判斷目前係為弱勢,以賣出或觀望較佳。

    程序

    1.將當日最高價減去開盤價之餘額列為正數,而最低價減去開盤價的餘額為負數,每天將該正負數餘額分別累積。

   2.若當天的開盤價即是最高價或最低價時,則該天的正數值或負數值為零。
    3.當天從開盤到收盤僅有一個價格成交或是當天並未成交時,則該天的正負數均為零。
    4.除權或除息的成交價格不需加以權值修正,只要照平常的方法計算即可。
    5.按上述的方法,分別求出其廿六天(或N日)的累積數,再以正數的總和為分子。

    研判技巧:

    1. 通常AR的走勢與股價是同向的,即 AR 下跌,則大勢也跌。
    2. 在頭部或底部即將形成時,AR 往往具有領先的能力。
    3. AR 指標,介於 80120 之間較為正常。
    4. 50以下可考慮買入股票,150以上應注意股價回檔或下跌。
    5. AR 6080120150上升至180以上時,必須時刻注意股價反轉下跌的機會相當大。
    6. AR 100806040逐步下降時,代表能量已經累積至一定成熟程度。

    BR指標又稱為買賣意願指標,係以昨日的收盤價為基礎與今日的最高、最低價比較,加以統計出來的強弱指標。係由於股價變化刺激投資人買賣意願,於是我們以前一天的收盤價為基準,用數字把當天行情的波動情形表示出來,用來做為預測股價未來動向的方法。

    程序:

    1. 將昨天的收盤價減去今天的最低價,其餘額列於負方,再將今天的最高價減去昨天的收盤價,其餘額列於正方,逐日統計。
    2. 若行情跳空下跌,今天的最高較昨天的收盤價為低時,此時正方動能遭到壓制,亦即當天的正方變成負數,同樣的亦列於正方欄內。
    3. 若行情跳空上升,今天的最低價比昨天的收盤價為高時,此為負方動能遭到壓制,亦即當天的負方變成負數,同樣的亦須將該負數餘額列於負方欄內。
    4. 當天若只有一個正方為正數,負方則為同額的負數;相反的,若該成交價格比昨天收盤價為低時,則正方為負數,負方則為同額的正數。 
    5. 當天若為不漲不跌,並且只有一個成交價格時,則該天的正方及負方均為零。
    6. 當天均未成交時,則該天的正負亦均為零;而隔天若有成交時,則仍以前一成交日的收盤價為準。
    7. 除權或除息時,應把前一天的收盤價扣去權值或股息,亦即以其除權或除息的申報價來計算其正負方數。

    研判技巧:

    1. 通常BR>300為超買區、BR<50為超賣區。
    2. 其正常區間在70150之間,從正常區外圍至超買、超賣區間可視為警戒區。
    3. BR最好配合AR使用,才能發揮它的效果。
    4. AR,BR均急速下降時表示股價高峰已近,持股應獲利了結, BR AR 低時,可逢低買進,反之BR急速升,而 AR盤整或小回時,逢高出貨。
    5. BR在超過300以上,很容易引發獲利回吐的賣壓。
    6. BR806040下降至低水平位置,並且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時,股價正在醞釀底部的可能性相當大。
    7. BR先在100附近的均衡狀態徘徊,而後開始上升,則由此均衡狀態內的低點起算,BR上漲一倍時為獲利賣出的好機會。
    8. BR由高檔下降一半,此時選擇股價回擋買進,成功率可以高達95%
    9. BR超過 300400卻仍無向下轉彎的跡象時,應立刻放棄使用BR指標,改用CR指標。

 

 

BR,AR二者中BR無法單獨使用,須配合AR指標使用,可以有效提供投資者辨認高價圈和低價圈,BR代表人氣指標,依反市場心理,當市場人氣狂熱時賣出,人氣悲觀時買進,AR代表股價氣勢指標,測量市場真實的潛在動能,籍由二者之間微妙的變化,提供買賣訊號。

買賣原則:

1.BR=100是強弱的均衡狀態。

2.BR<AR,而AR<50時可買。

3.BR由高檔下跌一半,股價反彈。

4.BR由低檔上漲一半,股價回檔。

5.BR>300以上進入高價圈。

6.BR>AR,再轉而變成BR<AR時,可能作底

7.AR>180以上,進入高價圈。

8.AR<100之後急劇下跌,致使AR<40時可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